2020-10-01

讓寶包一夜好眠,挑選床墊5要點

| 2020-10-01

門診一位媽媽語重心長的問:「阿包醫生,孩子晚上常有夜啼的問題,我和先生常常得半夜起來安撫,我發現他穿很少還是一身汗,在想是不是床墊不夠透氣,或是其他原因?」

相信在育兒大小事中,「睡眠」是讓爸媽最頭疼的事情之一了,該如何讓寶包一夜好眠、睡覺時不會流汗、床墊柔軟度適中等,都是要考慮的問題,這次來聊聊如何挑選床墊。

軟硬度適中,可支撐寶包身體
孩子一天中有10~14個小時都在床上度過,因此床墊軟硬度應該適中,過硬或過軟都不宜,若是過硬,床墊無法承托身體,肌肉無法好好放鬆,脊椎也會不自然的生長,長期下來會影響肌肉和骨骼的發育;過軟則容易塌陷,若床墊太軟,支撐力不平均,不僅容易使脊椎呈現彎曲形狀,身體也不方便翻身,長期處於彎曲形狀,時間一久就容易使脊椎變形。

建議選擇軟硬度適中的床墊,包括材質有支撐設計,支撐厚度足,可撐托寶包身體,平均分散孩子的身體重量,睡覺時床墊不容易變形,才能讓孩子睡得香甜。

表布材質舒適,無毒無化學染劑
嬰幼兒的生理機能尚未成熟,因此在用品上更要仔細挑選,建議要無毒、無化學染劑,並且有安全認證的產品為佳,例如:符合SGS安全無毒認證、歐盟認證等。

以小肉包小時候和小喵來說,我和老婆琦琦都幫他們挑選有機棉表布的床墊,如此在材質上除了舒適,還能確保沒有使用化學農藥和肥料,另外材質也不漂白、不染色,降低寶包肌膚與化學染料接觸的機會。 


若床架規格特殊
盡量選客製化尺寸床墊才安全
有時會遇到家長跟我說,因為家裡是非標準規格床架,因此床墊不好買,常常不是太大就是太小,只能硬是塞進去床架內,或是再用其他物品補齊不足的部分。原則上床墊與床架的距離應該要吻合,過大或過小都不好,否則孩子容易在翻身時窒息或是陷入間隙之中造成危險。

若遇到類似情形,建議選擇客製化床墊,不論是遊戲床、床邊床、客製化床架都能客製適合的床墊,才能讓寶貝睡得安心。


透氣度佳,才不會悶熱不適
嬰幼兒體溫較高,若是睡眠環境太熱,很容易一覺醒來就滿頭大汗,此外寶包的自主神經仍在發育中,體溫調節能力較差,容易受到環境影響,因此材質上可選擇透氣材質,像是網狀布料,不僅可以輕鬆排除熱氣,讓冷空氣回流循環,睡覺時才不會悶熱。

此外,台灣屬於亞熱帶氣候,天氣潮濕悶熱,不少布料材質容易發霉,建議選擇可以透氣、抗菌的材質較不易有發霉問題,也能延長床墊的使用壽命。


床墊也要定時清潔
床墊是寶寶貼身用品之一,因此定期清潔很重要,建議每周應該清洗床單、每半個月清潔一次嬰兒床墊,床墊如果可用蓮蓬頭水洗,就用50度C的熱水消毒,如此不僅可以確實清洗乾淨,也能殺死塵蟎,而水洗過後也可透過適當的日曬幫助殺菌。

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才能讓寶包健康成長,爸媽除了幫孩子打造良好的睡眠環境,平時也要留意孩子的睡眠狀況,包括睡眠時數、睡眠姿勢避免趴睡或側睡,讓寶包夜夜好眠平安長大。
▲不只床單,床墊也要記得定時清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