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4

寶包不減肥,0~6歲添加脂肪食物的原則

| 2021-12-24
門診中,阿嬤帶著1歲多的翔翔來到診間,一進門阿嬤就嘆氣說:「醫生,我的金孫都瘦瘦的,明明每餐都有給他吃,但怎麼還是長不胖。」我翻閱翔翔的成長曲線,百分位落在15左右,的確是比較小,進一步詢問後才知道阿嬤和媽媽都給小孩吃「減肥餐」,料理都不加油脂,這次阿包醫生就要來跟大家聊聊0~6歲添加脂肪食物的原則。

脂肪是三大必須營養素之一

三大營養素包括醣類、脂肪與蛋白質,其中醣類主要是提供身體能量,一公克的醣類可提供4大卡熱量,脂肪可以提供生長與維持皮膚健康的必需胺基酸,一公克的脂肪可提供9大卡熱量,蛋白質是促進生長發育、建造新組織的關鍵之一,一公克的蛋白質可提供4大卡熱量。

不少爸媽聽到脂肪就聞之卻步,不敢給孩子吃太多,不論是做菜、購買食材等都盡量以低脂為原則,但攝取太少油脂容易引起便秘,孩子也會吃得不快樂,原則上控制脂肪攝取的概念沒有問題,但必須給予足夠分量喔!

0~1歲嬰兒攝取原則

0~6個月的嬰兒應採母奶或配方奶的方式哺育,當中含有的醣類、脂肪與蛋白質較好吸收消化,最晚6個月一定要給予副食品,製作副食品建議把握以下原則:
1.選擇優質油
2.攝取優質油脂食物
3.烹煮時以蒸、煮、少量烤、少量炒為主

1~6歲幼兒攝取原則

孩子滿1歲後就可以跟著大人一起吃,其中1~3歲幼兒每日應攝取4份油脂與堅果種子類,4~6歲幼兒每日應攝取4~5份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不過有時候大人吃得太油膩或許不適合孩子,這當中該如何拿捏呢?以下是攝取原則:
1.以原形食物為主
2.選擇優質油
3.攝取優質油脂食物
4.烹煮時以蒸、煮、烤、炒為主

常見優質脂肪食物

市面上有許多優質的脂肪食物,只要認識良好食材、擁有正確觀念,就不怕吃錯脂肪,以下是常見優質脂肪食物:

好的食用油

食用油以成份來區分可分為飽和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其中飽和脂肪酸含有較多的油,例如:奶油、椰子油、豬油等,而一般動物性食物中多含有飽和脂肪酸,因此平時料理不宜作為主要食用油,建議使用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的食用油,例如:橄欖油、葵花油等植物性油脂,可降低身體發炎、避免囤積過多脂肪。

鮮奶

1歲後的孩子應該每天攝取2杯240ml的鮮奶,除了可以補充鈣質,當中的脂肪也能給予充足熱量,而一般孩子應以全脂牛奶為主,除非孩子被醫師診斷為肥胖,不宜攝取全脂,才挑選低脂或脫脂牛奶。

優酪乳

優酪乳是在鮮奶中加入特定乳酸菌製成的乳品,當中保留鮮奶的營養,也能調節過敏或腸胃功能,而內含的脂肪也能給予能量,不過挑選時記得選擇無添加糖或是低糖製品,才能避免攝取過多糖分。

堅果種子類

堅果種子類包括腰果、開心果、核桃等,當中含有優質天然脂肪,食用時需選擇無調味天然堅果,並且要幫孩子磨小塊或打成泥,並且在旁看孩子食用,以免出現嗆噎風險。

香蕉

香蕉香甜且富含多種營養素,包括醣類、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可以說是水果中的聖品之一,且料理方式多元,可以磨成泥,也能切片當成手指食物,吃半根至一根就能讓孩子有飽足感,是CP值很高的食物。

鮭魚

鮭魚熱量低、營養價值高,它含有豐富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EPA、DHA等營養素,能提高免疫力、促進大腦發育,不過因為它的肉質較硬,建議可拉長烹煮時間,將魚肉煮軟再讓孩子食用。

小叮嚀

0~6歲是孩子發育很快速的時期,這時候應該給予充足且均衡的營養,尤其優質脂肪可以提供身體能量,更能促進身體組織發育,因此不論是選購食物或烹調食材時都要適量加入油脂,才能讓孩子長得頭好壯壯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