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3

常見甜食含糖量,攝取3原則

| 2021-11-23

當孩子越長越大,就會逐漸會接觸到各類食物,當然也會包括甜食,像是蛋糕、布丁、泡芙,這些食物甜滋滋,讓人愛不釋手,會一口接一口。但雖然甜點是另一個胃,卻不能多吃。

阿包醫生曾在飲料含糖量的文章中(孩子可以喝汽水嗎?糖度攝取量指南)提及,「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每公克糖含有4大卡熱量,若每日攝取2000大卡,則添加糖攝取量不可超過50公克(相當於10顆方糖)。

甜食也是如此,然而一份蛋糕或是一份布丁,含糖量往往就佔一整天可攝取量的很大比例,例如一份55克的蜂蜜蛋糕,含糖量約18.6克,一份50克的巧克力含糖量約24克。

此外,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1991年針對台北地區1~5歲幼兒調查指出,幼兒常見飲食偏差行為以下四種,又以喜歡吃甜食佔最大宗:
喜歡吃甜食:64.6%
喜歡吃零食:42.3%
挑食:42.2%
拒食:32.7%

但甜食屬於高脂高糖高熱量食物,攝取過多不僅容易造成肥胖,也會影響正餐攝取、造成食慾下降、營養不均、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會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因此不可不慎,為了孩子的健康著想,爸媽讓孩子享用甜食的同時,也須注意攝取量,避免超標,並且不可取代正餐喔!以下列舉常見食物含糖量及攝取原則:

常見甜食含糖量

蛋糕

市售常見蛋糕從雞蛋牛奶捲到蜂蜜蛋糕等都有,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常見蛋糕每100克含糖度從31.3~37.2不等,大人小孩都愛的蜂蜜蛋糕,每100克含糖量達37.2克,草莓戚風蛋糕則約含26克。

巧克力

巧克力種類廣泛,依照可可含量多寡,甜度也不同,然而小小孩愛的味道多是可可含量低、甜度高的品項,每100克含糖量約落在45.9~49.9克。

布丁

布丁口感滑嫩,不僅孩子愛吃,更是許多爸媽的兒時回憶,但100公克的布丁含糖量也有16公克,而烤布丁、焦糖瑪奇朵布丁等多樣化口味糖量也有13.7~17.5克。

泡芙

小泡芙小巧可愛,蓬鬆酥脆的外型加上甜甜的奶油、巧克力或草莓等滋味,也是相當受孩子歡迎的零嘴之一,每100公克的泡芙約含12.2~21.4克。

鬆餅

鬆餅主要組成成分包括小麥粉、雞蛋、鮮奶、砂糖,多用鬆餅機或平底鍋製成,含糖量依各家做法而有不同,依據美國農業部資料顯示,每100克鬆餅含糖量為16克,若再加上蜂蜜、楓糖漿、巧克力醬或其他餡料,含糖量則會再往上增加。

攝取3原則

甜食的製作過程大多添加大量的精緻糖、鮮奶油、麵粉等,不僅甜度高、熱量也高,然而2~18歲的孩童與青少年每日添加糖攝取量不可超過25克,往往100克的甜食就超標,因此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須控制攝取量,並可掌握以下原則:

給予天然甜食物

可給予孩子水果、全榖根莖類等食物,例如:蘋果、釋迦、香蕉、地瓜等,攝取同時也能獲得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

自製甜點

自製甜點可以掌握精緻糖、鮮奶油的添加量,也能控制烘焙方式,避免油炸甜點,可避免攝取過多添加糖。

一周不超過2次

孩童與青少年仍在發育期,因此不宜攝取過多添加糖,建議一星期不給予超過2次,並且須於飯後給予,不取代正餐,才能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各類市售蛋糕與甜點之熱量及糖含量》
美國農業部(USDA)
2021年現階段市售甜食包裝標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