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6

春節過完開學常見4疾病

| 2022-02-16

門診中,一位虛弱的媽媽帶著哭鬧的兩個月大的孩子進來,媽媽表示自己過年期間已腹瀉多日,孩子在前幾天也開始拉肚子,由於大便次數過多加上包尿布,他的屁股布滿許多疹子之外,皮膚還發紅、破皮,甚至流湯,這樣造成他不斷哭鬧,奶也喝不下…

最近剛過完年加上開學,不少家庭在年節期間有不少人際交流,而孩子們在校難免和同學有近距離接觸,因此病毒更容易互相傳染,今天就來介紹過完年、開學常見的4疾病,另外也製作一張年度疾病流行期,爸媽可預先做好準備對抗相關疾病喔!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經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疾病,其中A型和B型流感病毒會引起季節性流行,症狀包括發燒、頭痛、疲倦、流鼻水、喉嚨痛、咳嗽等。

預防流感的最好方式就是施打疫苗、保持個人衛生與空氣流通,雖然因為COVID-19的流行,大多數民眾都很自律、會戴上口罩,也能降低病毒傳播,但百密難免一疏,加上爸媽可能擔心疫情而不敢及時接種疫苗,如此較難達到群體免疫,會使得免疫負債,呼籲爸媽仍應按照時程,帶孩子前往接種喔!

腺病毒

腺病毒的外號叫「燒久姬」,顧名思義會引起連續發燒好幾天的疾病,它好發於每年2~3月間,主要透過飛沫與接觸傳染,少部分病毒可透過糞便、水傳染,症狀包括連續發燒3~7天、呼吸道症狀、結膜炎、腸胃炎等。

目前大多可透過快篩檢測確認是否感染腺病毒,之後並採支持療法,以及要多喝水、休息、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大多可於一周內痊癒。

細支氣管炎

細支氣管炎好發於每年的冬天到初春,常見於2歲以下的嬰幼兒,大多是因為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而起,症狀包括咳嗽、流鼻水、偶爾發燒,由於細支氣管發炎腫脹使得氣道變窄,痰也跟著變很多,容易引起喘鳴聲、呼吸困難,呼吸時就會出現「咻咻咻」的聲音。

大多數的細支氣管炎患者僅需開立藥物、補充水分、保持空氣流通,一般一周內可痊癒,若反覆發作則要進一步診察是否為氣喘或其他疾病。

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是常見引起嬰幼兒腸胃炎的病毒之一,潛伏期約1~3天,盛行於每年的10月至隔年2月,且好發於6歲以下嬰幼兒。它通常透過飲食傳播,或是接觸病患碰過的玩具、門把、棉被等,症狀包括嘔吐、發燒、嚴重腹瀉,甚至出現水便。而症狀通常會持續4~7天,年紀越小病症越嚴重,所幸隨著孩子免疫系統逐漸成熟,症狀就會越來越輕。

若不幸感染腸胃炎,除了趕緊就診外,照護方式為補充水分與營養、避免高油重鹹,同時做好手部清潔,避免將病毒再傳染給他人。

小叮嚀

開學了!孩子與同學們相見歡,爸媽也可鬆一口氣,但疾病隨時會趁虛而入,爸媽要提醒孩子戴好口罩、勤洗手,才能避免病毒入侵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