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4

帶3歲兒爬玉山?!從事登山活動注意事項

| 2020-05-04


最近有對爸媽在網路上分享,帶著3歲1個月的女兒爬玉山引起熱議,帶孩子從事戶外活動的確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對嬰幼兒來說,不論是健行或爬山都須由簡單到複雜,尤其小小孩還不太會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若是沒有事先做好身心與體能的評估,建議別挑戰高難度的活動,以免陷入進退兩難的狀況。

接下來阿包醫生就來跟大家聊聊高山症以及從事登山活動注意事項:

高山症
小朋友跟大人一樣,只要登上高山,也可能引發高山症,高山症指的是隨著海拔高度的上升,大氣壓力下降,連帶氧氣的分壓降低,人體在高海拔狀態時,體內氧氣濃度降低而出現的急性病理變化。

高山症主要分為三大類,包括
(1)急性高山症:抵達高地後的6~12小時內出現,症狀包括虛弱、噁心、嘔吐、頭暈等。
(2)高海拔腦水腫:這是一種會快速致死的疾病,症狀包括協調能力喪失、步態不穩、意識狀態改變等,需緊急醫療處置。
(3)高海拔肺水腫:也是一種會快速致死的疾病,而且死亡速度可能比腦水腫快,需緊急醫療處置。

一般來說在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環境就會影響人體部分機能,若在沒有任何準備與調適之下就直接攻頂衝上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症狀將會更明顯,因此任何在高山上發生的症狀都要將高山症納入考量,目前國內高海拔的山包括玉山(海拔3952公尺)、合歡山(海拔3275公尺)等,因此在前往此類地區時必須先做好身心體能調適。

針對小小孩的部分,我的家醫科學弟陳崇賢醫師也做了相關調查,發現不論是國外或本土研究,受測的幼兒發生急性高山症的比例皆超過50%,其中越小的小孩比例越高,有興趣者可到學弟粉專觀看相關資料(粉專:家醫/職醫_陳崇賢醫師

登山注意事項
由於目前不鼓勵讓孩子服用藥物來預防高山症,即使可以服用,劑量也相當低,因此帶孩子登山時更要做好預防準備,以下是登山注意事項:

1.進行健康評估
這部分除了從最基礎的語言、認知、表達能力做起,在登山前仍須請寶包的兒科醫師評估孩子的體力與身體狀況,並備妥相關用藥,不適合者包括心臟疾病、身心狀況不良、經常焦慮者、曾患高山症者等。

2.登山前先進行訓練
要登上如同玉山高的高山之前,需先做好體能訓練,例如可以從象山、芝山岩、八卦山等半天就可以完成的山開始,再慢慢進階至中階難度的山,接著再到高難度的山。
 
3.登山前先做好功課
登山之前需先做好相關功課,包括熟悉路徑、高山症症狀、備妥相關藥物與GPS定位設備,以及量測自己的心跳設備等,以便初步了解身體變化,並做好相關預防措施。
 
4.依高度安排適應行程
由於要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適應高度,因此在登高山時須適度安排休息行程,不必急於一兩天內就要爬完,才能補充體力、養足精神繼續爬山。
 
小提醒
雖然帶小小孩登高山不違法,但因為幼童心智和體能尚未成熟,確實存在風險,尤其大人登山都有風險,更別說是嬰幼兒,因此在登山之前必須先做好相關功課與心理調適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