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7

寶包食物給予5原則

| 2021-11-07
寶包從4~6個月起就可以逐步添加副食品囉!不過每當生完一個孩子要餵養時,腦中常會出現不少疑惑,像是月齡多大可以吃什麼樣質地的食物?烹調時可以加油鹽嗎?肉類大小怎麼計算?這次阿包醫生整理5大原則,爸媽準備寶包的食物時可依循下列方法喔!

依年紀提供相對應的食物質地

孩子從4~6個月起就可接觸副食品,根據孩子咀嚼能力與長牙時間需給予不同質地的食物刺激,不僅可以訓練口腔動作,也能刺激嗅覺和味覺,質地與對應月齡大致如下:

4~7個月→泥糊狀

這時候主要利用牙齦和上下顎、舌頭將食物吞嚥進去。

7~9個月→粥狀與半固體

這時候仍持續用前述三者,加上更成熟的吞嚥能力。

9~12個月→軟固體

這時候仍持續用前述三者,加上一點牙齒咬合的能力。

1歲後→一般正常食物質地

1歲左右的孩子大約有6顆牙,大約2~3歲左右就會長完所有乳牙,提供1歲後的孩子食物時,通常不需額外壓爛,且大多可以跟著大人一起吃,食物頂多剪細一些好入口即可。不過堅果種子類等質地堅硬的食物應避免讓5歲以下孩子自己吃,吃之前也須磨小塊並注意食用狀況。

適量添加調味料沒有錯

門診中常遇到爸媽詢問製作寶包料理時該如何添加調味料,原則上1歲以下的孩子不一定要添加調味料,讓他們體驗食物的原味。另外做菜時可以使用天然的蔥薑蒜,幫助食物去腥或提出食物香氣。

1歲後的寶包消化系統、腎臟功能漸臻成熟,料理上可以適量加入一點糖或鹽,不僅能促進孩子食慾、感官發展,也能增加食物風味。

優質蛋白質一掌心

蛋白質食物包括豆魚蛋肉類,選擇食材時應4種交替,豆類有黑豆、毛豆等,屬於植物性蛋白質;魚類含有omega-3脂肪酸,有助於大腦發展;全蛋營養,可做水煮蛋、荷包蛋等多樣料理;肉類包括雞肉、牛肉等,應挑選原型肉類,少吃培根、火腿等加工食品。

烹調時以煎煮為主,避免油炸,保留食物的天然成分與原味,一餐給予孩子的蛋白質份量以寶包的手掌心計算。

彩虹蔬果多樣吃

蔬果種類繁多,顏色和營養價值不盡相同,包括綠色的高麗菜、青江菜、花椰菜等,紅色的紅甜椒、番茄、蘋果,黃橙色的南瓜、地瓜、香蕉、柳丁,每週可交替搭配不同顏色種類的蔬果,攝取不同的營養素。

其中1~3歲的幼兒建議一天攝取2份蔬菜、2份水果,4~6歲的幼兒建議一天攝取3份蔬菜、2份蔬果。

深海魚近海魚適量交替吃

深海魚包括鮪魚、旗魚、鱈魚等,近海魚包括鯖魚、鮭魚、鱒魚等,其中深海魚大多屬於中大型迴游魚類,是食物鏈中階層較高的魚類,因為長期食用小型魚累積效應,體內重金屬濃度較高,建議避免長期食用。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各種魚類交替吃,可以降低中毒風險,也能攝取EPA、DHA,滿足寶包發育所需。

小叮嚀

飲食是嬰幼兒發育的重要一環,在嬰兒時期就須少量多樣化給予,讓孩子可以多接觸各類食物味道,也能促進嗅覺、味覺發展,另外「吃」是一件開心的事,可以適時讓孩子自己抓握食物,增加飲食樂趣,對於將來訓練自己吃飯也有幫助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