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0

0~3歲寶包身高與發展重點

| 2022-03-10
門診中常遇到爸媽和阿嬤詢問:「醫生,孩子已經2歲了,但這麼小隻怎麼辦?」或是「醫生,小孩都不喝鮮奶,會不會長不高。」

阿包醫生以前也曾擔心小肉包的身材,因為小肉包偏小隻,小喵的百分位也不是前段班,但只要把握大原則,基本上不必過於擔心,今天就來介紹0~3歲寶包的身高標準與發展重點。

0~3歲寶包的身高標準

男孩、女孩身高標準略有不同,小男孩的身高會略高於女孩一些,剛出生的嬰兒平均身長約50公分、1歲時約76公分、2歲時約87.5公分、3歲時約96公分,可參考下圖:


不只看身高,體重、頭圍一樣重要

0~3歲是嬰幼兒發育最快的時期,之後仍會繼續成長,不過除了身高,也需觀察體重與頭圍。

身高用來判斷孩子的身長是否穩定上升,若是百分位小於3,可能是內分泌失調或有其他疾病;體重則能判斷孩子的營養攝取狀況,若百分位大於97,可能有肥胖症狀,需調整飲食習慣,百分位小於3可能是生長遲滯、早產或其他疾病;頭圍代表大腦發育與頭部發展的程度,若百分位大於97,可能有結構異常,例如:腦積水,百分位小於3,可能是囟門提早閉合、出生缺陷等。

長高黃金三要素:作息、飲食、運動

長高三要素不外乎穩定作息、飲食與運動,對小小孩來說睡眠相當重要,0~1歲的寶包每日需睡12~16小時,1~2歲每日需睡11~14小時,2~3歲每日需睡10~13小時,並且能盡量讓孩子白天小睡、晚上睡過夜,才能避免作息混亂。

飲食部分攝取的重點營養素包括鈣質、維生素D及蛋白質。含鈣食物包括鮮奶、優格、黑芝麻、豆腐、菠菜等;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質吸收率,維持骨骼含量,常見食物包括菇類、動物肝臟、深海魚、蛋黃等,也可透過曬太陽獲得;蛋白質則是組成身體細胞的重要成分,常見食物包括雞肉、雞蛋、鮭魚等。

運動部分需進行負重運動,負重運動指的是運動時增加骨骼受力,刺激骨骼生長因子達到生長效果,例如跑步、跳繩、打籃球等都有幫助。


小叮嚀

0~3歲是孩子成長的高峰期,雖然身高與遺傳、基因有極大關聯,但後天努力也很重要,良好的作息加上飲食與適當的運動,才能讓孩子長高高。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