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7

台灣兒童新冠病毒輕症案例分析(2022.04~05)

| 2022-05-27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自2022年四月增溫已快兩個月,有越來越多孩子確診,也開始出現不少兒童感染新冠病毒併發急性腦炎而身亡的新聞,我想許多爸媽應該會更憂心孩子的處境吧!

我相信醫學中心的醫師在努力救治這些孩子之餘,也一定會花時間研究分析致病機制或加重因素,才能更了解新冠病毒在孩子的臨床表現!目前專家們提出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如下,請各位爸媽務必注意孩子是否有這些表現,若出現請盡速送醫!

※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包括:
✔體溫大於41度
✔意識不佳
✔持續昏睡
✔持續頭痛
✔持續嘔吐
✔肌躍型抽搐
✔抽搐
✔步態不穩

而阿包醫生想來做個平衡報導,目的是讓各位爸媽受到新聞驚嚇之餘,能有機會去感受到孩子感染新冠病毒後的真實狀況,或許內心會安定一些,因為我周遭朋友的孩子感染後,都是一週內獲得無敵星星並滿血回歸的呀!目前疾管署的統計資料也顯示感染族群多以無症狀或輕症表現,中重症的比例不到1%,但新聞絕對是報導那不到1%的個案才有可看性,只是大家可別被嚇傻呀!

先來說明這次統計的資料來源,目前收集到513位感染新冠病毒的兒童個案,男女比將近一半一半(男生54%,女生46%);而年齡層以1至5歲佔多數(0~1歲8.2%,1~5歲61%,6~12歲29%,12歲以上1.8%);其中只有3.1%打過疫苗,因為絕大多數感染孩子的年齡未超過五歲,所以還無法施打疫苗;感染源將近六成來自家人,三成來自學校(家人佔58.1%,同學30.4%,其他11.5%)〔圖一〕




再來列出前十大症狀表現〔圖二〕:
發燒(93.8%)、咳嗽(60.98%)、流鼻水(48.7%)、喉嚨痛(39.4%)、鼻塞(29%)、拉肚子(26.9%)、聲音沙啞(26.1%)、嘔吐(21.1%)、全身痠痛無力(19.5%)、頭痛(19.3%)


之前有報導說孩子感染新冠病毒後較會有腸胃道症狀或類似哮吼症狀,但這次統計數據顯示孩子感染新冠病毒後,還是以發燒及上呼吸道的症狀為主唷!而平均發燒天數為2.14天,也就是 2至3天〔圖三〕,平均高溫為39.4度,幾乎都超過39度,和流感一樣都會造成高燒!另外這次Omicron在大人鮮少造成味嗅覺異常的症狀,在這份統計結果也占很少比例(2.5%),不過或許會因為孩子表達不明確而造成低估。


在問卷後段我讓爸媽自行評估孩子完全恢復健康的時間,結果平均3至5天〔圖四〕,很少超過一個星期;至於後遺症的部分,滿多爸媽表示還看不出來或不確定,我試著從留言中抓出幾個比較相關的表現,掉頭髮、容易喘、肌肉痠痛、味覺改變、持續腹瀉,不過整體比例也不到3%!


再次感謝填寫問卷的爸媽們無私分享孩子得病的經驗,也謝謝大家耐心地把這篇落落長的文章看完,希望能給你們一些信心,未來若遇到孩子確定感染後,也比較不會感覺是世界末日到來或慌了手腳,畢竟大多數的孩子在無法使用抗病毒藥物的狀況下都能自行痊癒,不過爸媽們絕對要注意一開頭提醒的指標症狀唷!祝大家都能健康平安渡過這波最後的疫情,我們應該很快就能回復正常生活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