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4

寶包怎麼吃最好睡,常見4類好睡食物

| 2022-10-14
寶包睡眠是不少爸媽的共通問題,常見狀況包括睡前哭鬧許久、半夜驚醒、不想睡覺等,讓孩子睡得好的原則主要有均衡飲食、良好作息、適當體力消耗,三者皆須長期耕耘,其中飲食部分又可攝取好睡食物,包括含有色胺酸、維生素B群、鈣質、鎂質的食物,以下分別介紹。

掌握進食時間

孩子的胃容量較小,但活動力大,因此一天大約有4~5餐,分別是早中晚餐、早午點,其中最後一餐建議在6~7點前食用完畢,距離睡前2~3小時為宜,如果孩子有睡前奶也沒關係,讓孩子在睡眠儀式的時候喝,喝完刷牙即可,最重要的是睡前避免吃太飽,且不要攝取過多精製糖份,以免睡不著。

好睡食物

好睡的法則在於均衡飲食,而食物中有特定的營養素能幫助神經舒緩、分泌血清素,幫助提升睡眠情緒進而好眠。

色胺酸

常見色胺酸的食物包括全榖雜糧類、鮮奶、雞肉、雞蛋、香蕉等,色胺酸可以幫助製造血清素,讓身體放鬆。

維生素B群

常見維生素B群的食物包括全麥製品、鮮奶、肉類、綠色蔬菜等,維生素B群同樣可以幫助製造血清素,並能改善失眠狀況。

常見鈣質的食物包括乳製品、深綠色蔬菜、黑芝麻等,食用適當的鈣可以幫助穩定情緒、緩解緊張、放鬆肌肉。

常見鎂的食物包括深綠色蔬菜、香蕉、核果類等,是維持人體生理與生化功能的重要營養素,也能幫助維持神經功能、緩解疲勞。

NG食物

不利於睡眠的食物主要有兩類,包括精緻糖類食物與含咖啡因食物,兩者皆容易引起躁動、精神亢奮,進而降低睡眠品質。

精緻糖類食物

常見精緻糖類的食物包括糖果、餅乾、精緻麵包等,這類食物屬於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容易使血糖不穩定,進而影響精神狀態與造成失眠,嚴重更可能引起過動。

關於孩子可攝取的甜食含糖量可參考阿包醫生之前的文章

含咖啡因食物

常見含咖啡因的食物包括巧克力、茶、咖啡等,咖啡因會引起腦部神經興奮,進而造成心悸、注意力不集中、睡眠品質降低等問題,因此應避免。

睡眠品質與飲食、作息養成、活動力息息相關,因此三者須同時兼顧,其中飲食除了多吃好睡食物,也應避免過量的碳水化合物、精緻甜食,才有助於穩定血糖,幫助深度睡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