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做對8件事,培養寶包學習力

| 2022-11-30
產房傳來小寶包的清澈哭聲,感動在場所有人,一位新生命來到世界上,不過大家曉得嗎?當嬰兒一出生,大腦中就有將近一千億個神經元腦細胞,數量幾乎與成人相同,但為何我們仍要積極培養孩子的學習力?這是因為要靠著各種刺激加強細胞間的連結,也就是突觸,讓它們在腦中串起神經傳導,幫助大腦認識世界、促使全身靈活成熟。

0~3歲黃金成長期

相信許多爸媽都聽過「0~3歲是寶包的黃金成長期」這句話,因為此時寶包正處於認識世界的階段,對許多事物充滿好奇心,當孩子與環境互動,不論是接受、處理、拒絕,大腦都會建立突觸,串起思考、感覺、運動與記憶等功能,當刺激越多,處理的訊息越多,突觸就會越密集,3歲時將有高達一千兆個突觸,大約在10歲之後,越常使用的部分,神經網絡就會越發達,越少使用就會被修剪或淘汰,直到成年都會持續這樣的建構與修剪狀態。

因此,為了把握黃金成長期,爸媽可在陪伴時適度加入學習元素,幫助寶包探索世界、促進腦部發展與培養學習力。

培養寶包學習力的8件事

1.擁抱

擁抱可以給予寶包安全感,當心理穩定,可以間接使生理穩定,就能好好學習,擁抱時可以單純擁抱、輕撫寶包的背或是輕聲歌唱等,當孩子有安全感情緒會更穩定,就不會花太多時間哭鬧,反而會對周圍事物更具好奇心,進而探索與學習。

2.新事物刺激

寶包接觸新事物時,腦中的突觸就會開始成長與連結,當突觸越多、大腦思考越靈活,可以從五感給予刺激,包括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與觸覺,介紹不同的事物,讓孩子觀看、觸碰、品嘗,加強突觸成長。

3.共讀

0歲起就可以開始親子共讀,共讀有助於視覺與語言發展,尤其共讀時爸媽通常會摟著孩子,並拿寶包的小手手去指繪本,更能加強親密接觸、提供安全感,可以說是一舉數得。

4.3C使用計畫

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可以制定家庭使用3C計畫,可分為4階段,分別如下:

2歲以下:此時孩子的理解力和接受度有限,因此不宜使用,又或是在18~24個月大時嘗試選擇高質量的短片學習。

2~5歲:每天使用3C不超過1小時,選擇互動性高、具教育性的節目,並且與孩子一同觀看。

5~12歲:選擇互動性高、具教育性的節目,並確保3C不會取代其他重要活動,例如:睡眠、運動、飲食、家庭活動等。

12~18歲:與孩子討論如何運用3C學習,並關心孩子觀看的內容、與誰交流,確保孩子的健康與安全。

5.居家遊戲

在家可以與寶包玩小遊戲,包括拍手唱歌、物體恆存遊戲、數數、搔癢等,透過各種遊戲注入各式能力,像是聽力、語言、記憶力、耐心等。

6.戶外探索

帶寶包到戶外走走好處多,包括公園、植物園、動物園、森林等,享受不同環境的刺激,還能帶孩子認識自然界中的花草蟲鳥,這些都能成為未來學習的養分。

7.因果關係

寶包大約在4個月時就會知道因果概念,例如:哭鬧會有人來安撫、肚子餓會被餵食、大小便會被清潔等,所以可以教孩子因果道理,像是他若亂打人,就要告訴他這是錯的行為,而且別人會痛;又或是他亂丟玩具,也要告訴他這是不對的行為,應該要放進玩具箱內,雖然孩子可能懵懵懂懂、不太理解,但每天重複說明就能建立因果關係。另外當孩子做對事情時,像是把飯吃光,就要鼓勵他很棒不浪費;又或是他主動收玩具,也要鼓勵他做得很好,把玩具物歸原位。

8.給予反應

爸媽對寶包的需求要給予回應,才能建立孩子的安全感與信任感,當孩子知道自己可以信任爸媽,才會願意釋放自己,並且選擇相信世界,相信爸媽為他建立的成長環境,但若是孩子無理取鬧,在當下如何安撫都沒效時,可以暫時抽離一會兒,從旁觀察孩子的情緒,等孩子穩定下來再給予安撫,這樣可以建立因果關係,也就是告訴孩子不能過度無理取鬧,同時也能給予適當的安全感。


「0~3歲是寶包的黃金成長期」這句話沒有錯,不過仍需要透過適當的刺激,讓大腦細胞連結越來越密集,才能促進學習力,而腦細胞的突觸直到成年後都會繼續發展,只是幅度較小,因此從小建立基本學習養分,才有助於將來成長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