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8

幫孩子補充蛋白質,除了蛋還有這4種

| 2023-04-28
前陣子國內鬧蛋荒,大多時候僅能在傳統市場、農會買得到,而且還得一大早就到攤商或門口前才有機會購入,而超市、量販店、便利商店更不用說,幾乎很難買得到,只要一上架就會被迅速掃空,時常向隅。

近期雞蛋供應雖逐漸恢復平穩,然而蛋價卻尚未回落,較以往貴了不少,以下就來跟大家聊聊,如何幫孩子補充蛋白質,除了雞蛋外,還有哪些優質蛋白質呢?

生命的積木,補充蛋白質助發育

蛋白質被稱為「生命的積木」,由此可知蛋白質的重要性,蛋白質是建構細胞、組成身體組織、幫助肌肉合成的重要營養素,舉凡我們手指的指甲、骨骼、毛髮和肌群等,無一不需要它,而優質蛋白質的食物來源很多,建議每一種都要均衡攝取,才能獲取各類必需胺基酸,滿足成長所需。

蛋類

蛋類如雞蛋、鴨蛋、鵪鶉蛋等都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營養成分大致如下:

豆類

豆類製品本身油脂量偏低,還含有膳食纖維、植化素等營養素,不過要精挑相關製品,建議選擇無糖豆漿、嫩豆腐、傳統豆腐等較少加工的豆製品,避免選擇百頁豆腐、炸豆腐等含有過多添加物的豆製品。

肉類

肉類如雞肉、牛肉、豬肉、羊肉等,原則上只要是看得見原型食物的肉類皆可,不必太過苛求是否是紅肉或白肉,均衡攝取較重要,但要避免選擇炸雞、雞塊、火腿、熱狗等過多加工的肉品。

海鮮類

海鮮類除了有優質蛋白質,更含有優質的脂肪,也就是DHA、EPA,另外也有鐵、鋅等微量元素,是人體較易缺乏的營養素,常見食物如一般魚類、貝類、蝦類、小卷、花枝等,食用原則仍是以看得見原型食物的海鮮類。

乳品類

乳品類是我們相當熟悉的食物,除了含有豐富的鈣質,也有良好的蛋白質,建議發育期的孩子每天喝2杯乳品,每杯240ml,同時攝取鈣和蛋白質,一舉兩得。

豆魚肉蛋類每日攝取2~4份

根據1~6歲幼兒每日飲食建議,此階段的小朋友每日應攝取2~4份的豆魚肉蛋類,常見食物份量如下:

乳品類,每日2杯

此處的乳品類份量主要是針對鈣質,但同樣能獲取蛋白質,因此按照鈣質需求攝取即可,常見食物份量如下:
優質蛋白質的食物來源很多,建議每一種都要攝取才能補充不同的胺基酸,幫助組成、修復身體各部位組織,促進成長發育,讓孩子們吃肉肉長肉肉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