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9

6個月以後就要額外補充鐵質,寶包補鐵質聰明吃

| 2023-05-19
門診中不少爸媽不曉得要額外幫寶包補充鐵質,大多以為靠母奶或配方奶就能攝取足夠鐵質,然而寶包與生俱來的鐵質大多是在媽媽肚子裡所攝取儲存,但在出生6個月左右就會消耗殆盡,這時就須從食物中攝取鐵質,以下來說說如何幫寶包聰明補鐵。

6個月左右體內鐵質消耗殆盡

小小孩也會有缺鐵性貧血問題,這是因為寶包在出生後的6個月體內的鐵質就不夠用,這時就需額外補充鐵質。

鐵是製造血的主要原料,同時也負責氧氣輸送、維持免疫系統及參與能量代謝等重要的生理作用,也因此如果沒有及時補充,就可能引起貧血、厭奶、焦躁不安及食慾下滑等情形,嚴重缺乏者甚至會出現反應遲鈍、身體忽冷忽熱或經常生病等狀況,這時候就可能需額外補充鐵劑。

聰明補鐵助發育

根據國健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8版資料顯示,各年齡每日需攝取的鐵量如下:
0~6個月:7毫克
7~12個月:10毫克
1~6歲:10毫克

在6個月前,寶包可從母奶或配方奶中獲得需要的鐵量,但6個月後就要額外攝取天然食物,含鐵食物很多,其中又以動物性鐵質優於植物性鐵質,建議可以動物性食物為主,植物性食物為輔攝取。

常見含鐵質食物:動物性

如牛肉、豬肉、羊肉、雞蛋、豬血、豬血糕、豬肝、西施舌、鴨血、鵝腿肉、文蛤等,其中內臟類食物或許有重金屬疑慮,可於一週中攝取1~2次即可,降低重金屬的危機。

常見含鐵質食物:植物性

如糙米、燕麥、紅土花生、紅莧菜、菠菜、紅豆、黑豆等。另外不少人以為葡萄和櫻桃富含鐵,事實上則不然,每100g葡萄僅含0.1mg的鐵,是豬血的280分之一;每100g櫻桃僅含0.2mg的鐵,是豬血的140分之一。
詳細可參考此篇文章:【動物性鐵優於植物性鐵,聰明攝取鐵質】

除了吃含鐵食物,以下3招也有助於鐵質聰明吸收,同時能獲得多重營養:

1.搭配維生素C食物

維生素C食物可以間接促使血紅素製造,讓大腦有足夠的氧氣,並提振精神。

2.搭配蛋白質食物

蛋白質食物如雞蛋、雞肉、魚肉等可以幫助鐵質吸收,同時也是合成紅血球的重要成分。

3.避開含鈣食物與茶類

富含鈣質的食物與茶類會抑制鐵質吸收,如鮮奶、優酪乳、紅茶等,建議不要同時攝取,稍微間隔2~3小時或隔餐食用,才能讓吸收進去的鐵質都能被完善利用。

鐵是身體不可或缺的元素,幫寶包適量補充鐵質才能滿足成長所需,同時也能養足精神、維持情緒穩定,成為頭好壯壯的小鐵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