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6

腸病毒71型疫苗將上市,對象、保護力、副作用一次看

| 2023-05-26
近期最熱門的小兒話題應該就是腸病毒71型疫苗即將上市了!這對爸媽和醫界來說都是一件重要的消息,不僅可以提供身體更多保護力,也能降低重症發生,以下就來介紹腸病毒71型疫苗。

腸病毒今年可能大流行

腸病毒每2~3年就會進入一次大流行,由於2019年末新冠肺炎爆發後,民眾開始注重防疫措施,包括勤洗手、戴口罩,因此連帶大幅降低腸病毒的感染率;然而,隨著疫情逐漸散去,防疫逐漸解封,阿包醫生近期在門診已遇到不少感染腸病毒的寶包,看樣子今年很可能出現大流行。

腸病毒71型簡介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腸病毒71型等。

其中腸病毒71型是台灣的常見流行病毒株,也相當容易引發重症,感染方式主要經由腸胃道、呼吸道以及接觸傳染,症狀包括口腔、手掌、腳掌出現水泡,孩子感染時常會有發燒狀況,病程約7~10天。

腸病毒主要高危險群為5歲以下嬰幼兒,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約佔所有重症比例的90%,因此更得小心。

不過好消息是,研發10多年的腸病毒71型疫苗即將上市,預計最快於7月可以自費接種。

兩款疫苗將上市

目前國內已研發出兩款疫苗,分別是高端的ENVACGEN與國光的安拓伏 ENVAX-A71疫苗,均是針對台灣主要流行的B4 亞基因型病毒株設計,並已取得上市許可,兩款疫苗的接種對象、劑數、保護力等資訊如下表:

如何幫寶包選擇疫苗?

疫苗的保護力有95%就屬於安全有保護力的疫苗,接種後能提升保護力,體內病毒量也會較低。

阿包醫生認為,符合條件的寶包,越早接種越能提供身體防護力,爸媽可依據孩子的年紀和副作用做選擇。至於須不須和其他疫苗間隔?原則上只要寶包的身體狀況許可,準備接種的那幾天沒有發燒、腹瀉或其他感染疾病,經醫師評估沒問題就能施打。

小叮嚀

腸病毒71型疫苗主要針對腸病毒71型病毒做防護,研究發現對於腸病毒B4、B5、C4有交叉保護效果,但畢竟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疫苗對於其他型別還有無交叉保護效果,就有待更多的研究證實。此外施打疫苗的目的為降低患病風險、降低重症機率,並不代表施打疫苗就不會得到腸病毒,所以爸媽平時仍須提醒孩子做好衛生管理才能避免感染,同時也可評估是否讓孩子施打腸病毒疫苗。

ps.高端腸病毒71型疫苗幕後推手其中之一是阿包醫生的大學同學,我非常相信它的效果,所以我也會讓小喵施打高端的疫苗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