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30

長輩圖來襲,過年遵循5守則

| 2022-01-30

1/31就是農曆除夕囉!不過疫情當前,返鄉與家人團聚時仍要做好防疫措施。近期阿包醫生收到粉絲私訊,希望可以製作長輩圖,提醒長輩開心之餘也要做好個人衛生,以下就用5張長輩圖應景。

防疫重要,外出進門請消毒

過年南下北上人次多,外出返家時更要做好消毒清潔,可做好以下步驟:
門口換下室內拖→脫口罩→到洗手間用肥皂清洗雙手→換下外衣→清潔手機、眼鏡、鑰匙

另外阿包醫生觀察到不少人常用鑰匙戳電梯樓層按鈕,這樣子容易毀損按鈕,且也更易使鑰匙染污,造成不必要的困擾,建議可以用衛生紙包手指,或用手指關節按壓,到家後再清洗雙手即可。

疫情緊張,請別對人打噴嚏

對著他人打噴嚏,不僅是沒有禮貌的行為,在疫情之下更容易使人緊張,若要打噴嚏記得以手臂或衛生紙摀住口鼻,若當下戴口罩,可直接打在口罩內,之後再替換口罩即可。

全家吃團圓飯,分食不共食

除夕夜全家相聚在一桌吃團圓飯時是再熱鬧、增進感情不過的事,不過用餐記得以分食不共食原則,包括採用個人餐具、使用公筷母匙,避免用自己筷子夾菜,以免口水沾黏。

保持衛生,不用嘴巴餵寶寶吃食物

嬰幼兒因為咀嚼能力尚未發育完全,因此用餐時須將食物剪小塊,不過傳統長輩可能會用嘴巴咬碎後再餵寶包,但這樣不衛生也容易傳染疾病,因此晚輩看到時應該直接告訴爸媽說:「爸媽,我來就好囉~」然後趕緊用食物剪剪碎食物,保持用餐衛生。

酒精非萬能,不過度噴抹消毒酒精

疫情期間幾乎人手一瓶小酒精,阿包醫生也認為它是必備物品,但部分爸媽可能會過於頻繁噴抹消毒酒精,但要記得酒精是具刺激性的物品,噴多容易引起皮膚過敏或脫皮,建議適當噴抹,在家或在有用水環境的地方以肥皂或洗手乳加清水清洗乾淨即可。

新冠肺炎疫情已邁入第三年,隨著疫苗施打變得普遍,重症機率也逐漸下降,然而做好預防、避免生病才是良好的防疫態度,近期已經陸續開始實施第三劑施打,爸媽們記得快去預約,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