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9

過年遇上吸菸親戚,避免二手菸3方法

| 2024-02-09
要過年了!5歲的明明開心地自己打包行李,準備跟爸媽一起回爺爺奶奶家,一想到可以跟久違的堂哥堂姊見面,他就很開心,因為他是家族中最小的孩子,哥哥姊姊和伯父伯母們總是對他最好。

但有件事他一直放在心裡沒有說,就是親戚中有長輩會抽菸,不僅身上有濃厚的菸味,家裡也常常菸霧瀰漫,讓他覺得很不舒服…

過年是家族聚在一起的歡樂時光,可以見到久違的親戚、彼此分享近況,又能回憶起小時候一起成長的事,那種「有人懂你」的感覺真的很棒。

然而隨著長大,部分親戚難免染上不良習慣,例如抽菸、嚼檳榔、賭博等,這些行為也會在除夕夜上一覽無遺,其中抽菸的危害不只影響自己也會影響他人,尤其對嬰幼兒更是不好。

二手菸到底為什麼不好?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二手菸會引發孩子們許多病症,包括容易咳嗽、打噴嚏、刺激耳咽管導致中耳炎、肺功能變差及容易罹患支氣管炎、咽喉炎或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引發氣喘或症狀加劇,嚴重時可能喪命。

另外孕婦、哺乳媽媽、嬰兒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下,這一類的寶包體重過輕風險仍高於較不吸菸者。

避免二手菸的方式

雖然我國積極實施菸害防制法、推廣戒菸門診與活動,然而在各項策略下,全台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卻繼續攀升,從107年的21.1%、109年的27.1%、111年的28.9%,顯示吸菸者也許不在戶外吸菸,卻將目標地點轉移至家中,也因此家裡成為菸害防治的重要場所。

1.以漂白水擦拭牆面、家具

許多人或多或少有經驗,即使抽菸者抽完菸,打開門窗、風扇、抽風機通風一陣後,菸味仍散不去,這是因為香菸燃燒後的焦油、懸浮微粒、尼古丁仍附著在家中的門窗、牆壁、地毯、沙發、衣物上,也因此三手菸比一手菸、二手菸更恐怖。

想去除這些菸味,可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擦拭牆面、家具,寢具、衣物也可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浸泡,如此可以消除絕大部分的香菸附著物。

2.擺放綠色植栽

部分綠色植栽可以吸收有毒物質,如常春藤、黃金葛,常春藤的氣味可以殺菌、吸收尼古丁這類的致癌物,黃金葛則可以吸二氧化碳、有害物、改善空氣品質,下次不妨在家中或長輩家擺放相關綠色植栽改善空氣品質。

3.攝取清肺食物

部分白色食物可以降低菸毒危害,幫助潤肺,包括以下:
山藥:含有黏蛋白,能發揮保健作用、幫助潤肺。
白花椰:可以增強肝臟解毒能力、減少癌症發生率。
白蘿蔔:含有豐富消化酶,可促進食物消化與吸收,並有殺菌作用。
水梨:水梨有潤肺、生津潤燥的效果。
銀耳:銀耳溫潤、有淡淡甜味,具有幫助精力氣、清腸胃的效果。

4.盡量遠離

由於我們不太可能在發現吸菸者的當下就阻止對方抽菸,以免引起衝突,因此只能盡量遠離,例如年節時提前回家、返家後盡快洗澡或換去身上衣物,避免二手菸、三手菸殘留。

年節來臨,除了預防大魚大肉,讓身上多了不需要的贅肉,也要避免暴露於二手菸、三手菸的環境中,爸媽可參考上述方式,讓家人生活在較健康的環境中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